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舞蹈 »  
     
 

《关不住的女儿》(1789.7.1)

2015-07-17

      法国舞蹈家让·多贝瓦的《关不住的女儿》是第一部反映现实生活的舞剧。    

 

      18世纪在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前夕,启蒙主义文艺思潮主张以第三等级的平民作为文艺作品的主人公,使得文艺更接近人民,更紧密地为革命斗争服务。这些先进的思想就影响了当时的一些进步舞蹈家,使他们认识到必须用自己的艺术来传播进步思想,不能老是因循过去只表现神话或古代传说,而要用舞蹈艺术来反映现实生活中人的思想及其行动。于1789年7月1日在法国波尔多市首演的两幕三场芭蕾舞剧《关不住的女儿》(又名《无益的谨慎》),就是在这种社会思潮背景下产生的一部具有历史意义的作品。


     《关不住的女儿》主要剧情是:法国农村寡妇西蒙有一个漂亮的女儿丽莎。母亲贪财礼一心想把女儿嫁给村里最富有的葡萄园主的的傻儿子。但女儿则另有所爱,她早与本村青年柯勒斯相爱,并准备与他结婚。母亲为阻止女儿与柯接近,对爱女严加看守。一日农夫们把收获的麦秸送进屋中时,柯也随众人混进门来藏入麦秸堆中。为感谢众人,西蒙请大家去喝酒,走前让女儿继续纺纱,并把门锁上。在丽莎和柯跳着热恋的双人舞时,门外传来母亲回家的声响,柯被丽莎急忙推入放麦秸的储藏室。母亲回家看到女儿慌张的神态和她颈上柯送的围巾,十分生气。为防事情有变,立即决定去找葡萄园主,让女儿早日与其子成亲。出门前,她把女儿锁进了储藏室后才放心而去。当西蒙夫人把葡萄园主、其子以及签订婚约的公证人等请到家中,办完一切手续收受钱袋后,便把钥匙交给傻女婿,让他打开储藏室的门领出新娘。当门打开,出人意料的是从里边走出的却是身上粘满麦草的丽莎和柯勒斯一对爱侣,显然是母亲的谨慎倒给他们结成夫妻创造了条件。西蒙夫人想尽一切办法依然管不住自己的女儿,如今生米已经煮成熟饭,她不得不当着证人的面应允了这对有情人结为眷属,并对他们施以祝福。


      法国舞蹈家让·多贝瓦的这部舞剧,是芭蕾史中第一部在舞台上出现农民形象,表现农民的劳动和爱情生活的舞剧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