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舞蹈 »  
     
 

体育舞蹈

2019-06-04

十一、二世纪,欧洲一些国家将一些民间舞蹈加以提炼和规范,行成了流行在宫廷中的"宫廷舞",简洁高雅,拘谨做作,失去了民间舞的风格,只在宫廷盛行,专供贵族习跳和欣赏,是贵族的特权。法国大革命后,宫廷解体,"宫廷舞"也进入了平民社会,成为社会中人人可舞的社交舞。

1768年,在巴黎出现了第一家舞厅,从此,交谊舞在欧洲社会中流行,这个时候的交谊更具有强烈的民族风味,被称为美国学派的社交舞。

1950年,英国主办了一届世界性的大赛。

图片1.png

1997年9月4日,拥有74个会员国的“国际舞蹈运动总会”正式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会员,2000年成为悉尼奥运会表演项目。

国标舞虽和交谊舞相似,但对舞姿,舞步要求非常严格,一般是两个人一起跳。舞中姿势已经标准化和分类,国际上有统一的用语,术语用英语口令。

体育舞蹈的发展过程经历了原始舞蹈——---公众舞——---民间舞——---宫廷舞——---社交舞——---新旧国际标准交际舞等发展阶段。体育舞蹈的前身就近来说是社交舞,也称交际舞、交谊舞。

体育舞蹈可分为两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24年英国皇家交际舞专业教师协会对当时的交谊舞进行了整理,将各种舞种的舞步、舞姿、跳法加以系统化和规范化。此后,相继制定了“布鲁斯”“慢华尔兹""慢狐步舞”快华尔兹“快步舞”“伦巴”“探戈”等7种交谊舞,称之为普通国际标准交谊舞亦称为普通体育舞蹈。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演变,随着当今科技、文化的发展,交谊舞已经不仅是一种自娱性舞蹈了,而是发展成了一种艺术性高、技术性的表演性的竞技性舞蹈。早在1947年在柏林就举行了首届世界交谊舞锦标赛,1960年拉丁舞也正式成为世界锦标赛项目,这便是体育舞蹈发展的第二个阶段,人们称之为“当代国际标准交谊舞”,亦称为“体育舞蹈”。由于它具有高度艺术性及技巧性,故每年在国际上都有不同地区、不同级别、不同规模的多种比赛,并将列入奥运会表演项目。

体育舞蹈可分为两大类,10个舞种。第一大类,为摩登舞,包括”华尔兹”“探戈”“狐步舞”“快步舞”“维也纳华尔兹”;第二大类,为拉丁舞,包括“伦巴”“恰恰”“桑巴”“斗牛舞”“牛仔舞”。1964年以后,又增加了新的表演比赛内容,那就是“集体舞”。集体舞是由8对选手,不限舞步的按照一个主体表演,使和谐的配合,出神入化的队形变化,欢快的音乐和高超的技艺达到完美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