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摄影 »  
     
 

决定性瞬间—摄影大师布列松

2019-05-05

布列松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摄影家之一,及现代新闻摄影的创立人,他个性鲜明的摄影作品曾登上过全世界最著名的杂志和报纸,他让拍摄新闻照片成为了一种艺术。

图片2.png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August 22, 1908 Chanteloup-en-Brie, France– August 3, 2004 Montjustin, France)法国人。亨利卡蒂埃-布列松,他作为世界著名的人文摄影家,决定性瞬间理论的创立者与实践者,被誉为“现代新闻摄影之父”。

被誉为'现代新闻摄影之父'的法国著名摄影家布列松于法国当地时间8月2日逝世于法国西南部的家中,享年95岁。据他的亲友透露,布列松连续许多天都没有进食,最终导致身体越来越虚弱,最后于8月2日不幸离开人世。于4日在法国普罗旺斯下葬,并举办了简朴的葬礼。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获悉布列松逝世的消息后悲痛地说:'法国失去了一位天才摄影家、一位真正的大师、他是20世纪最具天赋并深受世人尊敬的艺术家之一。

布列松毕生用他小巧的、35毫米的莱卡照相机走遍全世界,见证了20世纪所有的重大事件,从西班牙内战到德国占领法国、印度的分裂、中国文化革命、1968年法国学生的起义,他的'瞬间美学'理论堪称影响了全球的媒体和影像。他创建的玛格南图片社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和时间最长的摄影机构。布列松使用35毫米的莱卡照相机拍摄时,他在莱卡相机上面安装了一个反转棱镜,通过它取景可得到颠倒的影像,这样,他便可专心于构图,不致于被人物分散注意力。当画面上所有的因素都具有最大表现力时,他便按动快门。

布列松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曾在1948年和1958年两次访华。特别是1948年—1949年,布列松在中国的采访时间长达一年,当时正值新中国即将成立和刚刚成立的这一历史时期,布列松的镜头客观地记录了中国在这一变革中的历史瞬间,忠实地揭示了中国人民的悲惨和苦难。在一个对于我们来说只存在于传说中的“风云激荡”的年代里,布列松的风格注定了他最关注的是那些普通的小人物,于是就有了这些图片,无声地诉说着那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