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摄影 »  
     
 

一生不与人分享作品的孤独摄影师

2019-04-15

如果让你当一辈子孤独的摄影师,并且不与他人分享一张照片,你能忍受吗?美国摄影师Vivian Maier就做到了。

19e5992861dc482a9e2bbed3e8e37be4.png

她是一名出生在美国,童年在法国度过后又移居美国的犹太难民。在芝加哥她当了几乎四十年的保姆。带着法国口音的她在芝加哥既没有亲人,也没有朋友。

她开始拍摄城市的街头,她用她的Rollei双反相机,拍摄了超过150,000张照片,她所服务过的家庭说她“很隐秘地”去拍,并没有与他人分享过她的照片,也一直没有将自己的照片冲印出来。

2009年4月21日,薇薇安在一家疗养院去世,去世前身边并没有亲人。帮她在报上刊登讣文的应该是3个她当保姆时照顾过的小孩。可以说,她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一个个陌生的家庭和街头。有些悲剧的是她坚持了一生的事情,并没有为她带来任何生前的盛名和财富。“她是一个孤独的人,死时没有孩子或家庭或爱情”“她用她的相机,让穷人发声。为此,她研究许多的人生活在社会的边缘,她的影像显示出她看到真理在她身边。”Maloof这样分析。

40232829228341a8843cf8a5c2a10eaf.png8b54138a54014df690b4965ceb463fc7.png

f8968ec0956341de9c07866a64d2a1f0.png2547fd0022774afba8c6626fea5ee0d3.png

她的作品直到2007年才被一个名叫John Maloof的29岁的历史爱好者发现并将其中4万多张还未冲洗的底片制作出来。他将照片传上网,不仅惊艳了千千万万的网友,而且震惊了艺术收藏界。她被誉为20世纪60年代最杰出的天才摄影师,然而这位天才摄影师的作品在她生前都只是藏在破旧旅行箱里的未冲洗胶卷。

薇薇安没有上过专门的摄影课程,收入也非常低,但她还是会带着她的Rollei双反相机游走于美国街头的各个角落,拍摄各种对象。她以芝加哥、纽约和洛杉矶的人和建筑为主,记录了这些城市40年中的变迁。

她的作品敏锐的捕捉到美国各个阶层,各个文化群体,各个宗教的不同境遇,拍摄的人物有西装革履的中产阶级,穿着华丽的贵妇,玩闹的孩子,穷苦的工人,黑人吉他手,当然还有她自己。她的作品像是美国七八十年代的众生百态图,极具纪实性。

她作品的发现者和收藏者JohnMaloof总结了曾经被她看管的孩子对她的描述“她是一个社会主义者,一个女权卫士,一个电影评论家,一个实话实说的人,她通过在电影院看她喜欢看的电影来学习英语,她不断地拍照,却没有给别人看过一张她的作品。超过150000张底片,四十年时间,她一直坚持一件事情,虽然这并未改变她的人生。在热爱时一往无前,在坚持后执迷不悟。

并非每一次出发都会有收获,但得失本来就冷暖自知。即使一辈子不被人理解,我们仍愿意倾注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