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摄影 »  
     
 

一直都在路上,享誉世界的摄影师,马克吕布摄影作品赏析

2019-04-23

马克吕布,玛格南图片社最负盛名的摄影师之一,1923年出生于法国里昂。曾从事过工程师工作,1951年开始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摄影中。1952年,他结识了布列松和卡帕,随后加入玛格南图片社。

图片1.png

他是新中国成立后首位获准进入中国拍摄的西方摄影师。从1957年第一次进入中国,到2010年最后在中国留下足迹,这位享誉世界的摄影师往来中国22次。从南到北,由东往西,沿途他记录了大半个中国的风光,记录了半个世纪的中国。

他曾攀上西藏高原记录世界之巅上人类最后的质朴。主要作品有《中国三面红旗》、《北越面孔》、《中国视觉》等。2016年8月30日,马克吕布在法国因病逝世。

内向的人都有冒险的天性。在马克吕布18岁的时候,就有了离家出走的愿望。天性内向害羞的他,在行走和摄影的过程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安心,沉溺于自己的世界,沉溺于自己的眼。

图片3.png

60年来,他一直不停地行走在世界不同的地方,用镜头将一切被他眼睛捕获,同时又将打动他的瞬间记录在了胶片上。走过了许多的桥许多的路,见过了许多的人许多的物。从未放弃过,也从未迷失过。好的摄影师一直都在路上。

如果有人谈论20世纪西方对中国的观看,想知道1949年前的中国发生了什么,我们可以给他看布列松的照片。如果问1949年以后呢,就给他看马克吕布的照片。

这些记录这个古老文明半个多世纪以来关键历史的照片,已经成为中国那个时代的唯一见证。相对无法自由工作的同时代中国摄影师来说,这个见证更显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