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摄影 »  
     
 

安塞尔·亚当斯

2019-05-22

有一种人,不用提他的名字,只需提起一个标签,一个简称,一个代名词,所有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他,这就是大师的影响力。

图片4.png

比如提到风光摄影,没有人会不认识安塞尔·亚当斯。

“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 ——安塞尔 亚当斯

安塞尔·亚当斯(Ansel Adams)1902年生于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

少年时代学习音乐,立志作钢琴家,由于用功过度,健康受到损害,才到约塞密提的舅父家去疗养,他的舅父是开照相馆的,从此Adams走上了摄影之路。

Adams从14岁起,就开始以摄影手段表现约塞密提的风景,并奠定了他一生在摄影事业上作出卓越贡献的基础。

在那以后,在漫长的摄影生涯中,他始终对约塞密提怀有特殊的感情,每年都要专门来这里拍照。亚当斯之于约塞密提大有“百看不厌,百拍不烦”的感情。

这张《月亮和半圆山》与下面的《月升》是亚当斯最为满意的两张带有月亮的风景作品。

亚当斯对拍摄月亮很有经验,他能精确地测出月亮的亮度并通过区域曝光法原理预知拍 摄后的效果,因此他照片中的月亮总是细节丰富,而不像普通人拍得那样一个白色的剪影而已。

图片5.png

《月升》这幅作品拍于1941年10月,是亚当斯一生中最著名的代表作, 这张作品被他无数次复制过。

他对这张作品是这样述说的:“这个不寻常 的景色,是我在一次旅游中从查马谷返回圣大非城的途中遇到的,当时 太阳正照射在西方一条迅速移动的长长的白云带上。我一面想象影像的 效果,一面尽快地架起我的8×10摄影机……”

该图中大面积的黑色天 空约占了画面的五分之三,远处低空的白云带是画面的神来之笔,中景的教堂、墓地、村庄仿佛是人生的缩影,画面气势磅礴又富有神秘感。

世人因亚当斯留下的美丽影像而将他铭记,却忘了他留给摄影的训练有素的技艺。

有人说,“美国人对安塞尔·亚当斯晚年的作品以及他本人倾注了所有的爱,甚至在他死后人们也不曾消逝的热情都在诉说这个不同寻常的现象——可以说,我国任何的视觉艺术家都不会有这样的际遇。”

他为现代摄影的发展贡献了自己毕生精力,当代摄影能够有现在的一个状态是和许许多多像安塞尔·亚当斯这样的摄影艺术大师们的毕生努力分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