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书法 »  
     
 

“柳骨”的艺术

2019-03-31

柳公权,唐朝最后一位大书法家,楷书四大家(唐朝欧阳询(欧体)、唐朝颜真卿(颜体)、唐朝 柳公权(柳体)、元朝赵孟頫(赵体)之一。他书法初学王羲之,以后遍阅近代书法,学习颜真卿,溶汇自己新意,然后自成一家,自创独树一帜的柳体,为后世百代楷模。 他的字取匀衡瘦硬,追魏碑 斩钉截铁势,点画爽利挺秀,骨力遒劲,结体严紧。“书贵瘦硬方通神”他的楷书,较之颜体,则稍均匀瘦硬,故有“颜筋柳骨”之称。

图片1.png

书法的灵性,在于变化,在于形成艺术的跳跃。

 相对于欧、虞、颜等大家的楷书,柳体既不靠完全依靠结构,也不完全依靠笔划,而是依靠笔划与整体结构的配合、字与字之间的默契,产生一种活泼的、连贯的气势,达到一种的特殊意境。

 很多时候,欧、虞、颜等大家的楷书,一个字一个字拆开,重新组合,仍然有原来的特点和韵味。柳公权的楷书则不然,有些字单个并不好看,但组合在一起就有一种特殊的美感。

 如要强行将单字拆开另行组合,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如《玄秘塔》最后一句“徒令后学瞻仰徘徊”,只有柳体才能写出那样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