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建筑 »  
     
 

巴黎圣母院

2019-04-23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是一座位于塞纳河畔、法国巴黎市中心、西堤岛上的哥特式基督教教堂建筑,是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它的地位、历史价值无与伦比,是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建筑之一。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傍晚,法国巴黎著名地标巴黎圣母院起火。据法国媒体报道,巴黎警察局表示起火原因很有可能与现场的修缮施工有关。大火致使塔尖倒塌,左塔上半部被烧毁,世界著名的玫瑰花窗也被烧毁。

图片7.png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163年,是巴黎大主教莫里斯·德·苏利决定兴建的,整座教堂在1345年全部建成,历时180多年,正面双塔高约69米,后塔尖约90米,是法兰西岛地区的哥特式教堂群里面,非常具有关键代表意义的一座。祭坛、回廊、门窗等处的雕刻和绘画艺术,以及堂内所藏的13~17世纪的大量艺术珍品而闻名于世,是古老巴黎的象征。虽然这是一幢宗教建筑,但它闪烁着法国人民的智慧,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在雨果的笔下,巴黎圣母院是“伟大的石头交响乐”,每一块石头“都不仅是我们国家历史的一页,并且也是科学和文化史上的一页”。 它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多用垂直向上的线条,用高高的钟塔,用尖拱形的门和窗,因此看上去好像整个的建筑在向上升腾似的。这种形式是有宗教意义的,它表达了基督教的基本思想。基督教认为,人间是苦难的,充满罪恶的,只有把虔诚的心寄托于上帝,信奉基督,那么他将来就可以脱离苦海,可以赎罪,可以到天堂的乐土……大教堂撑起这信仰的时代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人类企图攀及星星的高度镂刻下自己的事迹在彩色玻璃和石块上面——歌剧《巴黎圣母院》by 吕克·普拉蒙东。巴黎圣母院的具有典型的中世纪艺术思想,作为一座名迹,它汇聚了太多建筑、雕塑、绘画、文学艺术结晶。

5f896718fe4547e685d2391747e77d3e.png4ed7702a63c1480692f26da3f4880077.png

如今,巴黎最伟大的地标性建筑之一,遭遇了一场始料不及的大火。法国当地电视主持人在现场直播中表示,预计圣母院重修至少需要8~10年时间,在此期间不会对外开放。也就是说,在今后十年内去巴黎的游客,将无缘感受这座教堂辉煌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