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建筑 »  
     
 

仰光大金塔

2019-03-25

仰光大金塔,缅甸人称“瑞大光塔”,“瑞”在缅语中是“金”的意思,“大光”是仰光的古称。

图片7.png

缅甸是个佛教国家,全国人口80%以上信仰佛教。佛教传入缅甸已逾2000年。但到11世纪中期以后才在全国广泛传播,并逐步成为世界上佛教活动中心之一。7世纪时,缅甸地区中部的骠国就有佛寺100多所。到11世纪,阿那律伦统一缅甸,建立蒲甘王朝后,为巩固统治,定佛教为国教,并尊上座部佛教高僧阿罗汉为国师,大力兴修佛塔、寺庙、经楼等佛教建筑。13世纪后期,由于缅甸蒲甘王朝内部争权夺利和遭受外族的骚扰打击,王朝灭亡,缅甸陷入四分五裂之中。各国征战不休,佛教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只有南部勃固一带,由于受到王权的保护,佛教仍兴盛不衰。15世纪中期即位的勃固女王信浮大力护法,退位后专心从事佛教活动。她增修仰光大金塔,并捐献等于她体重4倍的黄金和大量宝石镶嵌于塔顶。达摩悉提王在位期间(1472—1492年),为净化佛教,规定全体僧众均须按锡兰(今斯里兰卡)的巴利文三藏经的戒律修行,消除了多年来僧侣之间的分歧,促进了佛教的发展和繁荣。到1774年,阿瑙帕雅王的儿子辛漂信王亲自来到仰光,把大金塔身加高到现在的高度,并在塔顶安装了新的金伞。1989年9月,缅甸政府在原有的基础上又一次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修缮,拓宽了四条走廊式的入口通道,并在东南西北四方均安装了玻璃窗的电梯。这样,大金塔越发显得宏伟壮观和富丽堂皇。

图片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