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绘画 »  
     
 

尼采

2019-03-18

世界有两种真实性,逻辑的真实性,另一种是体验的真实性,体验这个世界的原初的构成,通过艺术。尼采说“我们在科学中发现的是艺术已经塞到事物中去的。”艺术和科学并非毫不相关。 

科学发现的是世界本身的真实性,我们如此这般的认识世界是因为我们已经如此这般的想象世界,这种想象力和艺术本质上是相通的。毕达哥拉斯的宇宙观是伟大的想象的产物,数是世界的本原,才有了我们现在的自然科学,但正如尼采所说,我们现在发现的正是毕达哥拉斯的伟大的想象。毕把宇宙比为一个巨大的音乐盒,它是和谐的。

科学代表了心灵的一种能力,提供的是逻辑的真理,用抽象的形式整理世界。艺术是另一种能力,用想象重建世界。这是我对艺术的真理的想法。

追问:毕达哥拉斯伟大的想象力来自何处?来自体验。他是一个普通的人,在生活中体验生活,但他却做了一个哲学家。所以我们谈到人生了。倘若我们不再人生活中,我们就不能产生科学,哲学,艺术。相对论若没有伟大的想象和哲学就无法提出来,科学史上的例子说明了基础性的力量不是理性而是想象。

图片7.png

我们就来谈想象是什么,体验是什么?

体验是情感。对于爱情我们可以作心理学研究,但我们要追问情感是如何可能的?动物也有情感,譬如黑猩猩。但动物的情绪和人类的有原则的区分,人类的情感的本质根源在哪里?海德格尔:领会虚无(nothing)虚无是在情感中给于我们的,忧虑与不安就是对虚无的领会,情感的本质是忧虑与不安。情感曾经是第三等级,都不足以拿到哲学中讨论,但海德格尔进行了认真的讨论,领会虚无才把握到存在。把握到存在,时间之流开启了,时间通过情感对存在的把握才进入到我们的心灵。牛顿的时间概念是派生的,本真的时间不是这样的。时间之流被开启了,人就发现了人自身(海:在者)。这件事一开始就是艺术,艺术与人类一样古老。我们不能想象人类起步以后才渐渐有了艺术。当人类一在劳作,他就在艺术中,就是巫术(洞穴壁画,劳动前的巫术仪式所需)。我们对巫术误解了,巫术不进行就不劳动了,巫术是对存在的领会,对团体的认识。那些壁画经过了几万难的事件仍能够触动我们的心灵,时间在那里凝固了。艺术就是这样,它在时间之流中抓住了存在,使之凝固。

我们对待艺术的态度在根本上犯了错误,我们不再在艺术中寻求真理,我们仰赖科学来解决一切,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当代人类的心灵已经丧失了发现真理的能力,发现的是逻辑的真理(现实性),但尼采告诉我们逻辑的真理只是体验的真理的一种表达。艺术不是消极被动的情绪的表达,倘若复旦的学生希望成为有创造性的人才,要能够发现真理的力量,所以要有想象的力量,如何保证这种力量不枯竭?艺术。

现在艺术是艺术衰落的标志,我们还是要返回到古典艺术的宝库中。关心的是作品能否表现出一个世界,超越现实的世界,比现实世界更现实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