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绘画 »  
     
 

奔马图

2019-04-15

《奔马图》是画家徐悲鸿在1948年为赠给史学家邓蜀生而创作的一幅中国画。

图片15.png

画高3.26米、宽1.12米的这幅2006年被列入国家一级文物的徐悲鸿平生所绘最大《奔马图》 真迹。大师采用了豪放的泼墨和劲秀的线描写意方法,着重刻画出马的神韵和气质。画中的马雄骏、矫健、轻疾,颇有"瘦骨铜声"之美感,奔马强壮有力,生气勃勃,这幅《奔马图》不仅表现了马的精神和特征,更赋予了画家自己的个性和理想——为振兴民族艺术而奋斗!《奔马图》画于1941年的秋天,当时徐悲鸿为给抗战募捐远赴马来西亚的槟榔屿办艺展,而国内的抗日战争正处于与日寇战略相持的关键时期。二次长沙会战中我方一度失利,日寇占领了长沙,消息传至槟城,徐悲鸿心急若焚、彻夜难眠,于是趁着月色,饱蘸浓墨,一幅纵长326厘米、横宽112厘米的《奔马图》一气呵成,并在画面右下角题款:"辛巳八月十日第二次长沙会战,忧心如焚,或者仍有前次之结果之,企予望之,悲鸿时客槟城",以抒发作者忧国忧民的愤慨之情。

这幅奔马图,先以大笔挥洒画出在风中飞舞的马尾与马鬃,再画头、全身以至马腿。仅能力。在他画马的实马的额鼻部用一道白粉提亮,整个身躯全靠墨色的干湿浓淡来凸显出层次结构,马肚用粗笔勾勒,显示出它的肌肉紧绷。马蹄下的草是浅到极致的赭石色,以示前路平阔无阻,更显马蹄轻捷。只见马儿拔地而起,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