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绘画 »  
     
 

泼墨仙人图

2019-05-22

《泼墨仙人图》是南宋画家梁楷创作的纸本水墨人物画作品,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泼墨仙人图》画面上的形象是一位袒胸露怀的“仙人”,宽衣大肚,步履蹒跚,憨态可掬,像是行走在云雾之中,其脸部的眉、眼、鼻、嘴拥成一团,下巴胡子邋遢,似乎形象很猥琐,但却是尽脱俗相,透出傲骨的仙气。《泼墨仙人图》该画作是现存最早的一幅泼墨写意人物画,是对传统线型经典语言的背离,是墨象语言真正独立的标志。

图片10.png

《泼墨仙人图》描绘的是一位已经心醉神迷的老人,目光迷离地望着前方。在五官的描写上,作者运用了紧凑夸张的对比手法,五官画得十分紧凑,额头却很宽大,占去面部三分之二的面积。在用笔上,只有五官用线简单地勾勒,头发和胡须则运用大笔侧锋描写,用墨干湿浓淡变化准确自然。在身体动作形态的描绘上,更加豪放自如,更多地运用沾有饱满墨汁的大笔以侧锋写出。人物肩部,用大笔侧锋浓墨急速书写,但这浓墨,并非一团黑墨,而是变化极为自然丰富的浓墨的表现。远处的肩部只是用几笔淡墨简单概括,这样一远一近,一浓一淡,使画面变化更加丰富多彩。在衣袖与裤子的描写上,都运用了大笔侧锋书写,但在用墨上衣袖的墨色较淡,裤子则用了较重的墨表达,这样产生墨色对比,无须用线勾勒轮廓,同样生动地表达了人物的体态。《泼墨仙人图》的题诗,位于画作上部:“地行不识名和姓,大似高阳一酒徒。应是琼台仙宴罢,淋漓襟袖尚糢糊。”而这种士大夫文化,与禅宗相融合的禅宗文化,已经打破了禅宗本来在“不立文字”的原则下,尽量保持静默以切合无相之境的要求。

《泼墨仙人图》,以泼墨的形式,打破了中国画的纯线表现形式。《泼墨仙人图》恣纵放达、淋漓酣畅的“减笔”画法,对明清诸多画家的风格形成,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减笔”风格绘画,发展为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泼墨写意”绘画形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梁楷的《泼墨仙人图》水墨画,是以形式作墨戏,不在于具体形象的是否精确完整,而在于一种形式格局的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