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雕塑 »  
     
 

小美人鱼铜像

2019-03-25

小美人鱼铜像是一座世界闻名的铜像,她位于丹麦哥本哈根市中心东北部的长堤公园,已经是丹麦的象征。远望这个人身鱼尾的美人鱼,她坐在一块巨大的花岗石上,恬静娴雅,悠闲自得;走近这座铜像,您看到的却是一个神情忧郁、冥思苦想的少女。铜像高约1.5米,基石直径约1.8米,是丹麦雕刻家爱德华·艾瑞克森根据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铸塑的。

这座铜像是由新嘉士伯啤酒公司的创始人卡尔雅格布森出资建造的。当初有一天,卡尔·雅格布森在皇家剧院观看首演的芭蕾舞剧《海的女儿》后,深受感动,产生了要为美人鱼制作一座铜像的设想。他感到安徒生的童话在艺术中已有芭蕾舞、音乐及油画等形式。惟独缺少一座雕像。于是卡尔·雅格布森就同雕塑家艾瑞克森商量,希望艾瑞克森用雕刻艺术来表现美人鱼。雅格布森还为此邀请艾瑞克森观看了芭蕾舞剧“海的女儿”。艾瑞克森从芭蕾舞剧中获得了灵感,并构思了铜像的形态。

图片17.png

在这座雕像的背后有一个凄美的故事,传说海王较小的女儿爱上了人世间的一位王子,为了能与王子相爱并结为终身伴侣,她离开了自己的家庭和亲人,交出了自己优美动人的声音,每天忍受着无尽的痛苦。可是王子最终未能和她结婚,因为国王为王子选择了邻国的公主作为妻子。在王子成亲的第二天,随着太阳升起来,美人鱼变成了泡沫,最后乘云升天而去。铜像的神态表现了美人鱼思念着她眷恋的王子,也思念着她的亲人。她凝视着陆地上的人类,希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但终未如愿以偿,因而由衷地感到忧伤和痛苦。

美人鱼铜像从1913年在长堤公园落成至今,已有近104年的历史。她吸引了无数的游客。人们流传着这种说法:不看美人鱼,不算到过哥本哈根。美人鱼铜像已成为哥本哈根的标志。但美人鱼在1964年、1984年和1998年先后三次遭受被“砍头”“断臂”的磨难,其中1998年1月6日美人鱼的脑袋再次被“砍”之后不久即被找回。

这座为了纪念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而构思的雕塑自从它落户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海港后,已经成为了丹麦的象征。每年都会有数以万计的游客到丹麦旅游,一睹“小美人鱼”的风采,去感受她背后凄美的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