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雕塑 »  
     
 

青铜母狼像

2019-04-23

青铜母狼像高85厘米,又称《卡庇托里乌姆母狼雕像》,现藏于罗马市政博物馆内。

这尊母狼的形体结构比较严谨,体现了一种外表凶残内心仁慈的性格主题。母狼身上的装饰纹样也非常细致讲究,颈毛部位呈卷凸状,下垂的乳房与因喂乳而消瘦的腹肋部位,塑造得极其真实。母狼的整体感给人以一种警觉性的威严的印象。

图片6.png

罗马,位于拉丁姆地区台伯河下游的南岸,现在是意大利的首都。在公元前8世纪前,却是一个独立的城邦国--古罗马。这个国家最初的民族是拉丁人与萨宾人,他们散居在七座山岗上,后来部落联合,在巴拉丁山岗建起了强悍的国家。关于罗马的起源古时有很多传说,青铜雕塑《母狼》,就与其中一个普遍的传说有关。

相传打了10年的特洛伊战争,最后以特洛伊城池陷落而告终。美神阿芙罗蒂德与特洛伊王安喀塞斯所生的儿子、英雄埃涅阿斯在一片混乱的战火中逃出了特洛伊。经过长途跋涉,吃尽人间流浪生活之苦,渡过西西里,到达迦太基,最后来到拉丁姆区台伯河岸的拉提努斯王的领地。国王获悉他是特洛伊王的后代,便把女儿拉维尼亚嫁给他,埃涅阿斯后来就继承了拉提努斯的王位。他死后,儿子阿斯卡尼乌斯又继其位,并建了新城。如此相传,至努弥托耳执政时,发生了内讧:努弥托耳被其弟阿穆利乌斯推翻,国王的女儿西尔维亚也被他送入神庙为尼。后因战神马尔斯看中了她,与她生下了一对双胞胎。西尔维亚被以破贞戒之罪处了死刑,生下的孩子也被投入台伯河。执行者出于恻隐之心,把两个孩子装入船一样的篮子里,顺着浅流放走。篮子飘到巴拉提努斯山下,被一棵树枝钩住。孩子的哭声,引来一只正欲下山喝水的母狼。母狼见有两个婴儿,非但不吃,反把孩子带回窝中,以狼乳喂养。后被国王的牧人找到,交给了国王,国王把两个婴儿交给妻子抚养,并为他们分别起名为罗慕路与勒莫。兄弟两人长大后成了力大无穷的英雄。当他们得知自己的身世后。便返回故土,杀死阿穆利乌斯王,救出祖父。事后,兄弟两人便在巴拉提努斯山下另立新城,拟自封为王。但在新城命名时,两人发生争执,双方去求助神示,但所受神示,均不相同:前一个见一头十二羽翼鹰,后一个见了一只六羽翼鹰。神决定由罗慕路来命名。弟弟不满,互相厮杀,罗慕路杀死了勒莫,城名遂按罗慕路之名,后称为罗马。

这件铜雕《母狼》属公元前6世纪伊特鲁里亚人的艺术杰作,它不仅形象化了这一古老传说,也是伊特鲁里亚的铸铜工艺臻于成熟的一种反映。显然,铜像《母狼》是罗马人作为民族发源的始祖来崇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