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雕塑 »  
     
 

哀悼基督

2019-05-05

《哀悼基督》是公元1498年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为圣彼得大教堂所作的大理石雕塑作品,现收藏于罗马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

作品中圣母的形象典雅而沉静,默默地俯视着躺在她双膝上的死去的基督,她年轻而美丽,没有给人以过于悲伤和痛苦的感觉。雕塑中体现得更多的是人文主义的精神而不是宗教的氛围。显然这件作品带有作者早期雕刻的风格特点,这个时期主要是对古典风格和题材的继承,运用了稳重而优美的写实手法。

图片12.png

雕像中,死去的基督肋下有一道伤痕,脸上没有任何痛苦的表情,横躺在圣母玛丽亚的两膝之间,右手下垂,头向后仰,身体如体操运动员一般细长,腰部弯曲,表现出死亡的虚弱和无力;圣母年轻而秀丽,形象温文尔雅,身着宽大的斗篷和长袍,右手托住基督的身体,左手略向后伸开,表示出无奈的痛苦;头向下俯视着儿子的身体,陷入深深的悲伤之中;细密的衣褶遮住了她厚实的双肩,面罩却衬托出姣美的面容。圣母的表情是静默而复杂的,不仅倾泻了无声的哀痛,也不只是圣母充满哀思的祈祷,它已经大大超出了基督教信仰所饱含的内容,这是一种洋溢着人类最伟大最崇高的母爱的感情。

这幅画灵感来自于1494年秋天,法国国王率军入侵意大利,逼近佛罗伦萨。米开朗琪罗只好离开家乡,到外地去谋生。待他回到家乡时,教皇联合佛罗伦萨旧贵族排挤积极进行宗教改革的主教萨伏那洛拉,并把他处以火刑,还将骨灰扔到河里。这一殉道事件深深地震动了米开朗琪罗:他感到萨伏那洛拉领导的运动是正确的,他提倡的真诚朴素的道德也是崇高的,他是一个同情人民群众的殉道者。于是,米开朗琪罗开始创作《哀悼基督》。

法国思想家、文学家、音乐评论家罗曼·罗兰曾对其做出评价:作品中的基督像永生了一样,那么年轻,死去的躯体静静地躺在圣母的膝上,好像睡着了一样。人物的线条有着希腊风格的严肃,但是却弥漫着一股无法言喻的哀愁情调。这座雕像的人物是那么美丽,看上去却又那么的凄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