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雕塑 »  
     
 

阿波罗和达芙妮

2019-03-31

《阿波罗和达芙妮》(Apollo and Daphne)是意大利雕塑家济安·劳伦佐·贝尼尼在约1622~1623年(或1622~1625年)创作的大理石人物雕塑。该作品现收藏于意大利罗马博而盖塞博物馆。该雕塑取材于一个古希腊神话,表现了达芙妮在被阿波罗的手触到时,就开始变为一棵月桂树动势和变化的过程。该雕塑采用了奔跑的动态构图,两个人的手臂伸展成了一个半圆的弧线,与脚下的动作协调一致,从而使他们的身体曲线优美得如同飘逸的舞姿。

14.png

该雕塑表现了阿波罗的手触到达芙妮身体时的一瞬间,两人都处在乘风奔跑的运动中,身体轻盈、优美。在雕塑的表现中,达芙妮的身体如此温润与真实,她开始变成月桂树,行走如飞的腿幻化为树干植入大地,飘动的头发和伸展的手指缝中长出了树叶。然而,达芙妮的整个身体仍具有凌空欲飞的姿态。她侧着头,眼睛斜视,目光由惊恐变为麻木。阿波罗眼睁睁地看着达芙妮变成了月桂树,神情由惊讶转为悲伤,却无力挽回。他的一只手仍然放在达芙妮的身体上,另一只手则向斜下方伸展,同达芙妮的手臂形成一条直线。阿波罗和达芙妮》之所以能给人以震撼,就是它整个的作品都处于一种激烈运动的戏剧性状态中,大理石在贝尼尼手中好似失去了重量,阿波罗的衣裳与达芙妮的长发随风飘起;与这种轻盈形成对比的是人物身体的凝重力量,而不对称的轮廓线条渲染了戏剧性的情境,予人一种既轻快又激情,既活泼又不安的感觉

15.png

意大利雕塑家彼得·罗克韦尔:"任何雕塑家看了贝尼尼的《阿波罗和达芙妮》,都只能惊讶地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