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雕塑 »  
     
 

纳芙蒂蒂像

2019-05-22

纳芙蒂蒂半身塑像是德国的埃及考古学家路德维希·博哈特1912年在埃及的阿马纳发现的。据说世界雕塑史上有两位最美的女子雕像。一是法国卢佛宫的《米洛岛的维纳斯》,一是柏林国家博物馆里的《涅芙蒂蒂像》,她比米洛维纳斯要早1500年左右。《涅芙蒂蒂像》雕像的写实技巧极高可达乱真之境,人们很难相信这竟是出自3500年前奴隶艺术家之手。

图片9.png

这幅作品中雕塑家表现了一个美丽的东方女性的典型,长圆型的面孔,五官端正,线条柔和清秀,修长的颈项,变化微妙的曲线构成庄重、优雅的仪态,体现出埃及人对女性美的理想。为了创造形象的真实感,雕像施加了色彩:浅红色的肤色,浓黑的眉毛和深红的双唇,显得美丽而又雅致。雕刻家十分重视传达人物心灵的眼睛的制作,据史料称该像的眼睛是用铜料镶边,雪花石膏填白,并用下面垫了一块磨光的黑檀木的水晶石做眼球,使双目极富神气,显得非常明媚动人。她那色彩优雅的高冠和胸饰具有极高的工艺装饰性,从这一形象可以见得古埃及文明的程度。

埃及女王纳芙蒂蒂,阿肯那顿法老王之妻,埃及史上最有权势的女性。古埃及语“纳芙蒂蒂”的含义是:迎面而来的美人。(或译作:美人已然来临)而它同时也是埃及人民对古代魔法之后的美誉。在埃及众多重要的王后中,纳芙蒂蒂出类拔萃。据说埃及从不曾有过如此美丽动人的女子,然而,这个女子之所以成为古埃及历史上最重要的王后,却不仅仅是美貌而已。在许多的庙宇和壁画中都有她的身影出现,这足以说明她的重要性,但她却仿佛一个幻影消失于古埃及的历史记载中,这的确令人匪夷所思。

据说,她的权利至高无上。在后宫长大的她,嫁给法老王,曾经辅助夫君发动史无前例的改革。在祭祀们权势日渐增大,威胁皇权之时,他们自创太阳教,尊崇太阳神阿顿,并自称男女大祭祀,决心削弱大祭祀的权利,为了积蓄革命的力量,他们自称奉太阳神的神寓而废弃古都底比斯,迁都阿玛纳,并引得民众纷纷跟随,他们在荒芜的沙漠中心建起的耀眼繁华的都城,实际上是一个三面有悬崖峭壁、坐朝尼罗河的革命基地!在新都城阿玛纳,她与夫君平起平坐,不仅仅作为他的王后,更是作为与他对等的统治者,共同摄政。

古代的壁画显示,她与夫君各自驾一辆战车,并驾齐驱,画面上也有她与夫君驾战车竞赛的情景,这在纳芙蒂蒂之前是绝无仅有的现象。也正是在她之后,埃及的女性有了更多的自由和权利,她们和男子一样受到重视,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有财产继承权,可以对于不公平的事情提出诉讼,她们有自己的思想和头脑,坚持自己的想法。而这些权利,直到20世纪的女性才再次拥有。有人认为她甚至更胜于夫君阿肯那顿,因为她有处死敌人权利,而这项的刑罚自古都是由法老的权利。在王夫过世之后,纳芙蒂蒂接任王位,为了他们曾经树敌过多而独自承受最后的代价,国家濒临崩溃的边缘,她挺身而出,采取了一切救急措施,不惜牺牲一切挽回了败局。

这件作品不仅展现了涅菲尔蒂的美丽,也展示了古埃及的强盛和雕塑技艺的精湛,这件作品是艺术历史上的一件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