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山可仰 » 指导思想 »  
     
 

抢抓战略机遇 强化制度建设 为加快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师帅在山西大学2014年工作计划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4-01-17

 

同志们:
今天是2014年元月10日,再过半个月就是中国传统的春节了。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召开工作计划会议,梳理总结去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天上午,各有关单位对今年的工作总结和明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下午,各位校领导又对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刚才,贾校长围绕学校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我完全同意,请同志们认真落实。总体来看,这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汇报精彩,成效显著。
去年9月,我来学校工作,短短几个月,有三个深刻体会:一是学校赢得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成为国家中西部提升综合实力入选高校,这对于山西大学、乃至山西高等教育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二是学校面临着繁重的建设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面临着三大建设任务:全面启动“一省一校”建设,全力推进东山新校区建设,全速加快太原电专并入工作。三是学校具备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基础条件。我们拥有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拥有较强的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拥有优良的大学文化传统和党建工作优势;特别是拥有一支爱校如家、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高素质教职员工队伍。
当前,以“一省一校”工程为标志,山西大学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这个新起点,在我看来,就是我们从一所地方综合大学向全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奋进的新的起跑线,就是我们这代山大人重新续接山西大学百年辉煌的现实接力点,就是我们实现山西大学全面振兴“山大梦”的历史转折点。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注意到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很多都与学校的制度建设相关联。借此机会,我想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大学制度建设,加快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谈几点体会,讲几点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一、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大学制度建设是一项打基础、立根本、管长远的重要工作,它是关系到我们要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关系到我们能否把学校发展好,能否实现我们办学目标的一个重大问题。
(一)加强制度建设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对教育综合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对推进制度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央和国务院更明确把制度建设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依法治国能力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求下大力气抓紧抓好,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党内和行政法规,加速推进国家法规制度建设的步伐。全面加强大学制度建设,就是贯彻十八大和三中全会的要求,适应时代新变化,适应形势新要求,既改革不适应学校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又不断构建新的制度体系,使学校办学制度更加科学、更趋完善。同时,强化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善于运用制度和法规治理学校,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学校的效能。
(二)加强制度建设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新标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在活动中,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推动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进步的良好愿望出发,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了师生员工对加强完善我校制度建设的要求和期盼。当前,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第三环节的工作,完善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是活动的最基本要求,也是衡量我校教育实践活动是否扎实有效的一个标尺。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大制度建设工作力度,进一步注重制度设计,提高学校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制度规约,构建制度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制度创新,破解学校发展的机制体制束缚,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助推器”。
(三)加强制度建设是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新趋势
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要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的总要求,就需要我们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基础上,适应高等教育持续发展的新趋势,把握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切入点,遵循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律,在制度创新中推进改革,发挥制度的最大“红利”,使我们能够在高等教育改革的“深水区”挺得住、站得稳、走得快。去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等6所高校的《大学章程》核准稿相继公开征求意见,就充分折射出全国高校加快大学制度建设的大背景大趋势。这也告诉我们,中国高校在制度建设上的深度改革已经风生水起,制度在大学改革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更明示我们,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要把山西大学建设成为名符其实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我们就必须在制度建设这次新的改革浪潮中,追踪全国高水平大学的改革步伐,与他们抢占同一起跑线,因为与他们相比,我们的可比优势很少,历史不允许我们再次落伍。必须深化对大学制度建设的认识,增强制度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必须加强整体谋划,提高制度建设水平,推动学校制度体系的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四)加强制度建设是学校提升综合实力的新挑战
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对我们的大学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实现这一奋斗目标,需要凝聚共识、需要规范制度、需要制度激励。我们的“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升综合实力建设规划等都得到了很好的认同,发展规划的内涵精神在全校师生中已取得广泛共识,这是很好的基础。但要真正落实这些规划,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还需要充分发挥制度的激励功能,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师生的工作热情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我们要加快探索地方高校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制度建设新路,以顶层设计为龙头,以完善大学制度体系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学校的决策机制和运行体制,进一步明晰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进一步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以体制促改革,以机制促创新,以制度作保障,多措并举推动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二、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
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对于实现学校办学目标,增强学校发展活力,维护师生的最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性,维护校园和谐,确保学校发展健康有序,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加强制度建设,主要应该从四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全局战略制度要更加长远
围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适应山西转型跨越发展要求,体现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与创新的功能,通过制定完善全局战略制度,挖掘和实现学校自身的价值。
1、丰富办学定位的科学内涵。学校成为中西部综合实力提升入选高校后,学校及时提出了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明确了办学定位。要在制度建设中,进一步深化对办学目标的理性认识,丰富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本质内涵,建立一整套体现办学定位内涵的指标体系。贾校长刚才的主题报告,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2、完善提升综合实力建设规划。围绕办学目标,按照国家对入选中西部提升综合实力高校建设任务的要求,完善学校提升综合实力建设规划,对学校近期和长远发展作出更加全面具体的科学部署。
3、制订山西大学章程。以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为目标,借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经验,结合山西大学实际,制定山西大学章程,创新现代大学管理的制度体系。
(二)基础主干制度要更加健全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要求,做好全校制度“回头看”工作。要依托百年学府在制度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优势,认真梳理已有的制度,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废改立”,对一些分散交叉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整合提升,在学校层面形成综合性、集成性较高的制度体系。
1、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围绕更好地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五位一体”的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等领域的基础主干制度,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2、完善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制度体系。在高校的工作经历,使我深深感到,有的政策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有偏差,要扭转回来很不容易。因此,我们的制度政策出台之前,必须经过反复论证和科学评估。要进一步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教代会、职代会、学代会、学术委员会等各类制度,确保学校重大决策事项的科学性和民主性,构建学校决策领域的基础主干制度。
3、完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制度体系。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完善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办法、招生管理和就业指导办法,构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领域的基础主干制度。  
4、完善管理运行制度体系。认真分析总结现有人、财、物管理制度在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完善人才引进制度、师资队伍建设、绩效考核和激励、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办法,构建学校管理运行领域的基础主干制度。
(三)配套运行制度要更加完备
加强对学校全局战略制度和基础主干制度的配套建设,使这些制度的实施细则基本健全,配套专项制度不断完善,提高学校制度体系的匹配性、操作性和衔接性。
1、完善实施办法和细则。要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流程、审批程序”三位一体的制度原则,建立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实施办法和细则。既有实体性制度,又有程序性制度,减少制度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
2、完善专项配套制度。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部门、单位的管理职能,制定完善能够与基础主干制度有效对接的配套制度,提高制度的系统性、协调性和统一性。
(四)实践急需制度要及时出台
针对中央新近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完善学校发展迫切需要、师生员工热切期待的制度,努力为解决学校发展和干部师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制度安排。
1、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从八项规定至今,出台了14部约束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行为的规定,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作出了全面规范。这些规定对我们事业单位具有同样的适用性和约束力。学校要根据中央的规定要求,制定相关制度,增强遵守各项规定的自觉性。
2、建立填补适应学校发展急需的新制度。围绕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新校区建设和电专并入的新任务,制定好相应的建设制度和实施方案,使我们的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三、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
制度建设是一项复杂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全方位审视制度建设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组织领导,系统谋划布局,积极履行职责,采取有力措施,为加快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要抓好制度建设工作,必须把握好基本的工作主线。制度建设带有全局性和战略性作用,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就是要以围绕中央深化改革的制度性要求、围绕学校发展的奋斗目标、围绕我们面临的主要任务为基本出发点,以服务于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服务于学校发展大局、服务于现代大学制度为基本落脚点,改革完善不适应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不断构建适应新情况新要求的制度机制,使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推进学校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二)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要抓好制度建设工作,必须把握好基本的工作原则。解放思想是先导,改革创新是动力。在制度建设中,我们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的原则,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发挥制度对学校发展的推动力,使我们的制度系统焕发生命力;我们要始终坚持实践探索的原则,注重把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规律性认识适时上升为学校规章制度,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方针,提高制度的规范化水平,提高制度对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始终坚持继承发展的原则,客观梳理总结现有规章制度在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认真分析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及时修改完善与工作实践要求不相适应的制度,及时探索建立与发展新要求相适应的规章制度,使我们的制度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加强领导、法规为本
要抓好制度建设工作,必须把握好基本的工作依据。在制度建设中,我们要以宪法为根本,使各项制度体现宪法的基本精神和要求,保证学校制度体系与国家法律体系的内在统一。我们要以党章为遵循,使制度能体现党章的基本原则和要求,保证学校制度体系与党内法规体系的内在统一。我们要以高等教育法为依据,保证制度能体现国家高等教育有关法律的基本规定和要求,保证学校制度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法规体系的内在统一。
(四)发扬民主、科学制定
要抓好制度建设工作,必须把握好基本的工作路径。我们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基本校情出发,从改革发展需要出发,制定具有学校特色、符合山大实际的规章制度,保障学校各方面工作协调有序推进。我们要坚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问策于民,深入调查研究,体现群众意愿,使制度建设工作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确保制度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我们要坚持遵循制度建设的规律,妥善处理制度建设中前瞻性与现实性、质量与数量的辩证关系,既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又不囫囵吞枣、敷衍了事,更不好高骛远、目空一切,使我们的制度体系具有严密的逻辑性和科学性。
(五)统筹推进、突出重点
要抓好制度建设工作,必须把握好基本的工作方法。制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工作的方方面面,事关学校的上上下下。我们要着眼于构建系统完备的学校制度体系,全方位加速推进制定工作,维护学校制度体系的统一性。我们要着眼于急用先立的原则,抓住核心、关键、配套、急需制定的制度项目,统筹各方整体推进,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维护学校制度体系的协调性。我们要着眼于系统有效的原则,把战略性目标与阶段性任务所要求的制度有机结合,把长期性目标与短期性任务所需要的制度有机结合,把重点工作与常规任务所急需的制度有机结合,维护学校制度体系的系统性。
机遇蕴含精彩,创新成就伟业。我们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提高制度建设的自觉性,打造有利于提升制度执行的软环境和文化氛围,创新有利于提升制度执行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有利于提升制度执行的考核评估和激励机制,全面加强学校制度建设,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奠定良好的制度环境。
同志们:
山西大学111年的发展历程,曾经光耀辉煌,也历经艰难曲折,但学校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我们之所以能够在一次又一次挫折面前不断奋起,跨越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奋进,靠的是山西大学自强报国的优良传统,靠的是历代山大人薪火相传的奋斗精神。豪饮一路风雨,托起明日朝阳。今天,我们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西大学再一次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山西大学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一省一校建设规划,翻开了提升综合实力的崭新一页;师生翘首期盼的东山新校区开始征地,未来的建设蓝图催人奋进;太原电专并入工作有序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成效初显。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我们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的成果,是我们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结晶,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清朝大诗人郑板桥颂扬执著精神的《竹石》名句。诗可言志,诗为心声。在实现山西大学全面振兴的前进道路上,我们还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也面临着高校之间日益激烈残酷的竞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稍有疏忽,就可能落后。所以,不管在任何时候,不管在任何条件下,我们都要发扬百年山大的优良传统,弘扬百年山大的大学精神,时刻保持一种居安思危的警醒,时刻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斗志,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让我们同心同德,团结一致,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开启百年学府全面振兴的伟大征程,奏响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时代最强音。
元旦刚过,春节将至。借此机会,我代表校党委,衷心感谢同志们一年来为学校发展付出的辛勤和努力!衷心祝愿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身体安康!也让我们共同祝愿,山西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灿烂,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