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山可仰 » 指导思想 »  
     
 

积极推进以高文化素养为核心的大学教师的继续教育

在清华大学召开的第二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换届会议上的讲话 周济

2014-11-17

 

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以及高等学校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 , 如何通过继续教育全面提高广大教师的文化素养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的任务。
说到继续教育 , 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我们大学为社会各方面的在职人员提供的一种再教育形式 , 说到终生学习则更多的考虑要为社会各方面的人士提供学习的机会,在这里 ,大学和大学的教师更多的体现为教育者的责任和义务。然而 , 教育首先应受教育 , 教学者仍要再学习 , 这是否应成为继续教育或终身教育的重要方面甚至是最重要的方面呢 ? 我想结论应该是肯定的 , 但这一点往往被忽视了。
要充分看到 ,当前我们教师队伍中相当一部分是在高度计划经济体制下培养的 ,是在原有的教育思想观念、教育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的高等教育中成长起来的。虽然改革开放后 , 我国的高等教育有了很大的变化 , 但是原有的思想、体制、模式 ,对这一代教师的影响并没有完全消除 , 这一点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我们经常会听到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 , 我们的教师队伍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从调查中也明显地反映出现在的学生对教师有更高的要求 , 教育改革发展到今天,教师思想观念的转变、知识的更新 , 乃至教师的继续教育可能成为教学改革的重要方面。
专业知识的更新在这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特别是信息时代到来的今天 , 显得至关重要。对于这一点 , 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教师是深有体会的 。不经常接受新知识、新信息,就无法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 , 甚至可能在教学中寸步难行 。现在的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和其它途径获取各方面的最新信息和知识 , 而且有的学生这种获取手段比教师掌握得更好 , 这就使他们往往感到一些教师的讲课枯燥乏味 , 这无疑是对教师的一种挑战 。但是 , 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一些教师除专业面狭窄、知识结构不合理外 , 还有如人文素养不高等更重要方面的不足 , 这势必影响改革的进程 ,影响教育思想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影响高质量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要看到 ,这实际上是以前教育中的一些弊端给我们高校师资队伍带来的先天不足。
首先是中学文理分班 。由于文理分班 , 使得作为重要基础的中学教育成为一种不完整的教育,不仅使学生偏科 , 更重要的是从小就贯输了一种文理分离的思想 ,甚至重理轻文的思想 , 大学的教育中明显感到学生普遍地存在着文化素质不够,语文水平不高现象 , 而文科学生则更是自然科学基础较差 , 要学新的自然科学知识难度更大 , 所以不少学校在一些重点文科专业宁可实行文理兼收甚至以招收理科学生为主 , 在头几年的高考改革中曾想通过考试科目的改革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多年遗留下来的问题解决起来困难重重 。实际上 , 文理分班更严重的后果是带来人才思维方式的偏颇和综合素质的不足。
其次 ,我国高等教育由于高度计划经济体制影响 , 长期以来实际的是文、理、工、农、医分别设校办学 , 再加上行业办学 , 所以学校的学科设置比较单一 。科类的单一 ,使学生接受的教育成为一种十分狭窄的专业教育。最近这些年大家逐步认识到 ,这种单一的学科设置和过窄的专业教育极不符合教育规律,影响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 于是才下大决心采用合并院校与学校自身完善等多种途径使一部分有条件的院校学科更加综合了 , 但是这种调整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上充分发挥作用还有一个过程 , 所以过窄的专业教育 , 影响了几代人的知识结构甚至思维方式。
第三 ,我国高等教育长期以来受重理轻文的影响 , 所以大学的教育一直存在着人文教育过弱的倾向 , 致使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相脱离 , 在人才培养上又特别强调专业对口 ,所以理工类学生人文知识人文素质不够 , 文科学生自然科学知识缺乏 。
不全面的基础教育 , 过窄的专业教育 , 过弱的人文教育 , 对口的专业教育 , 凡此种种都使得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一一而今成为大学教师的群体带有先天的不足 ,甚至涉及到顶尖人才缺乏、原创性成果较少等方面的问题 , 究其教育的原因可能也在于此。
1995年开始是我国高等教育倡加强文化素质教育 , 八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有力的冲击着我国高等教育中固有的过窄的专业教育 , 过弱的人文教育,以及对口的专业教育模式 , 大大促进了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 , 在高等教育领域已经取得共识 , 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形成了高校文化素质教育的队伍 , 而且工作也日趋制度化、规范化。但是 ,文化素质教育要深入进行 , 提高大学教师的素质特别是文化素养就成为关键 , 成为瓶颈 , 因为素质教育是一种现代教育思想 , 是要贯彻于各个培养环节 , 要贯通于人才培养的始终, 这就对全体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全休教师的素质特别是文化素质整体上提高了 , 才能真正才是升学校的文化品位 ,才能使对学生的素质教育特别是文化素质教育更加持久而更有效 ,才能使整个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不断迈上新高度。
显而易见 ,当前高等教育中确实面临着一个以提高大学教师文化素养为核心的继续教育问题 。这个问题不解决或解决不好 , 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 ,高等教育的素质教育 ,高等教育中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改革就很难顺利进行 。
问题已经提出 , 但要做好这件事情 , 还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 , 要形成共识 , 要看到这项工作实际上已经成为当前师资队伍建设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 因此必须要有紧迫感。提高大学教师素养的继续教育 , 有其途径和方法 , 显然有别于加强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 , 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 , 至于采取什么样的途径和方法 , 我相信在各方面的大胆实践和积极探索下 , 一定会创造出适应教师文化素养提高的、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 , 也一定会形成一种良好的继续教育的风气和氛围 。总之 ,提高大学教师的素养特别是文化素养是一个非常艰巨的过程 ,需要我们教育界、教育理论界共同探索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