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山可仰 » 指导思想 »  
     
 

赫钦斯论通识教育

《世界教育名著通览》湖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版 1524-1536页

2014-11-17

 

赫钦斯(Robert  Maynard  Hutchins,1899-1977)。美国教育家,毕业于耶鲁大学,1929年至1945年任芝加哥大学校长,曾对校政进行一系列改革,推行“名著教育计划”,是美国高等教育史上的重要人物。
 
    如果没有普通教育,我们决不能办好一个大学。如果学生和教授(特别是教授)缺乏共同的理智训练,一个大学必定仍旧是一系列不相关的学院和系科,除了有一个共同的校长和董事会外,没有什么东西使他们统一在一起。……我们对于高等知识要有相同的语言和相同的普通兴趣,……我们要有一种基本观念的共同基础。
    我要承认,按照流行的效用的观点来看,这种教育对于在大学门外的人没有用处。不能帮他赚钱,又不能帮他升迁,他也许还不能以和于流行的风尚使他适应环境,或使他适应现状。但是,它将有一种更深刻、更广泛的效用,它将培养各种理智的美德。
    总之,理智的美德是由理智能力的训练而获得的习惯。一种受适当训练的理智,一种适当形成习惯的理智是一切领域里都能够起着很好作用的理智,因此,不论学生是否注定从事于沉思的生活或实际的生活,由理智美德的培养所组成的教育是最有用的教育。
    在普通教育中,我们所关心的是引出我们共同的人性种种因素,我们所关心的是属于民族的而不是属于个人的不必需的东西。
于是我们有了一种关于普通教育的课程,包括西方世界最重要的名著以及读、写、思考和谈话的艺术,还有作为人类的推理过程最好典范的数学。如果我们希望要拟定一门培养我们人性的共同因素的课程的话,那么这个大纲将实现我们的希望。如果我们希望使青年为理智的行动作准备,那么这些课程将帮助我们,因为他们可以学到过去已经做过以及最伟大的人物曾经思考过的东西。他们将学会怎样自己进行思考。如果我们希望为高级的研究打个基础,那么这个基础已被提供出来。如果我们希望有真正的大学,我们可以期待着它们,因为学生们和教授们通过这种课程可以获得思想的共同宝库和研究这些思想的共同方法。美国普通教育的一切需要似乎通过这种课程而予以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