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山可仰 » 指导思想 »  
     
 

“博通”“专精”为做人

2013-07-02 贾锁堂

 

现代社会,要求人才既要“博通”,又要“专精”。然而,“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短短四年的大学时光,我们要以怎样的教育理念达到造就人才的目的呢?

 

文化素质教育通过比较广博的通识教育使我们学会怎样做人,或给我们正确地做人奠定基础。——这“人”是指有家,有社会,有民族,有国家,有高尚情操,有美妙情感,能自我发展,有益于人的人。做这样的人,和树立了做这样人的目标,就能调动起我们的主动性,使我们最大限度地在“博通”和“专精”上下功夫,不断地使两者协调发展。所以,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亟须引起重视。

 

我们山西大学的文化素质教育搞了很多年,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我们的很多学生,仍旧不明白文化素质教育是在做什么,仍然在做什么样的人上迷茫。今天,很高兴看到由我们自己的学生编辑的“大学之道”创刊,我深信,学生们相互学习到的东西会比从老师那里学到的更多。希望学生们通过这片自己的文化素质教育阵地,亲密地交流,在交流中认识我们的使命,懂得“大学之道”,承担起做人的责任,为国家,为社会,为民族,尽一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