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山可仰 » 指导思想 »  
     
 

山西大学文化素质教育指导思想

2013-07-02

 

文化素质教育是一种教育思想,而不是一种简单的教育模式,更不是只在课程、学时上的一些简单的加减法。教育工作者完成这一教育思想的转变,本身就是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实践中,我校基地建设始终坚持以下指导思想:

 

1、文化素质教育是综合素质养成的基础。以文化素质教育为突破口,推动教育教学观念改革,推动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及模式的改革,最终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是文化素质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

 

2、文化素质教育是完善人格、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是“育人”,而非“制器”。以文化素质教育为切入点,在纵向上注重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在横向上坚持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和而不同”,必须贯穿于大学教育的全过程之中。

 

3、文化素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基地建设中的组织、协调与领导,注重“全员参与、全过程统一”,注重学科专业的交叉、渗透与融合。

 

4、文化素质教育是一项社会工程,应当着眼于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提高广大教师的文化素养,提高大学自身的文化品位,真正使大学更像大学,教师更像教师,学生更像学生,实现大学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