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山可仰 » 文件资料 »  
     
 

山西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实施方案

山大教字[1997]16号

2013-08-22

 

    国家教委在《关于开展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全面培养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是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不断深入,如何培养跨世纪人才,以加强大学生的文化教育素质为基础,全面提高人才质量已是高等学校所面临的迫切任务。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和造就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现根据山西大学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深刻认识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增强文化素质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大学生的基本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其中文化素质是基础。如何整合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促进双文明的同步发展、协调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已成为时代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迫切要求。
    近年来,山西大学作为国家教委首批文化素质教育试点院校之一,在校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全校上下不懈努力,制定了文化素质教育的目标体系、内容体系、方法体系和保障体系;课堂教学、应读书目和校园文化作为文化素质教育活动的三条主要渠道,在文化素质教育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校先后三次参加了全国文化素质教育会议,并在会上介绍了经验。1997年,我校被命名为“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广大干部和师生教育思想的转变,对进一步深化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文化素质教育的进一步深入,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有些干部和教师对加强文化素质教育的认识不够、重视不够,不能用大教育观、大科学观来考虑当前的教学改革任务;一些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渐成定势,缺乏活力等。
    在长达半年多的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中,校党政深刻认识到加强文化素质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领导,制定方案,分工协作,增加投入,全方位推进我校的文化素质教育工作。
    二、我校素质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文化素质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必须立足整体,确立我校的素质教育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我校素质教育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以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文化素质教育为突破口,着眼未来,立足实际,充分发挥我校具有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和体育学院以及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并合理配置和使用这些优势,是大学生得到高层次、高水平、高品位的熏陶和培养。
    素质教育的目标,是在专业教育中和专业以外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文学艺术教育,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品位的文化修养、较强的创新意识以及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的人。具体要求如下:
    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主要内容的世界观、方法论教育,要引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养成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以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价值观念、道德观念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和良好的道德观,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与高度的民族责任感;以社会主义为核心的公民教育,要培养学生具有符合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所要求的态度和信念,懂得作为一个公民所应承担的职责和应尽的义务,并身体力行,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公民。
    以专业基础课为核心的业务知识教育,要适应社会变革的要求,建立适应现代教育需要的专业课程体系和内容;宽口径设置专业基础课,实施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分流培养,使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实际技能,成为适应社会需求的专门人才;在专业课教学中,要渗透人文教育的内容,使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
    以专业以外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文学艺术教育,要引导学生吸收中外优秀文化成果,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为学生在做人与做事的选择与决断上打下文化基础和审美基础。
    以强体魄和健心理为目的的身心教育,使学生了解并掌握正确的锻炼方法,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引导学生从事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正确的自我认知能力和协调合作能力。
    三、实施文化素质教育的原则
    (一)综合性原则。我校是一个文理为基础、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我校的学科专业涵盖了文、史、哲、理、工、经、法、教育、管理等九大学科门类。多学科优势,是我校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十分有利的资源,同时,培养学生具有跨学科的文化知识也是文化素质教育的一个基本目标。我校拥有综合大学中少有的音乐、体育、美术三大学院,我们特别注意发挥这方面的优势成立了艺术活动中心、健身健美活动中心和美术作品鉴赏室,特聘本专业教师开设此类课程和定期讲授相关内容。综合性特色的发挥为优化我校的教育教学资源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与渗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地方性原则。作为地方性综合大学,主要是培养为地方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人才。在开展文化素质教育时我们应当使学生了解本省的省情,了解本省的历史文化,以便更好的适应本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而且,山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人文荟萃,现存地上古建筑占全国的70%,这些既是我们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的有利资源,也对我们充分利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提出了迫切要求。我们十分注意挖掘利用这些地方文化资源建立了校外人文教育基地近二十个。
    (三)系统性原则。教学计划是培养目标的具体体现,要使文化素质教育有效的进行下去,就必须把文化素质教育纳入到正式的教学计划中,在课内外、校内外全过程的教育活动中,为文化素质教育活动奠定法定席位。为此,我们从19975月开始,一改过去就文化素质教育作为整体素质教育的一部分,把文化素质教育纳入到教学计划中,整体优化了教学计划。
    (四)全体性原则。文化素质教育不是单纯几个人的事,而是涉及到整体层面、教师层面、服务层面、等面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为此,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营造浓郁的文化素质教育氛围,使所有在校生在校期间得到最大可能的全面发展。在教育过程中,要处理共性和个性共同发展的关系,使共性发展和个性发展达到有机统一。为此,我校需要形成一盘棋、整体协调的局面,即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师生员工全员参与的局面。
    四、基本措施
    (一)抓好教学计划的修订与完善工作
    教学计划是落实素质教育的关键性环节。为此,我们较大幅度地修改了我校实行了三年多的学分制教学管理办法,对教学计划的构成进行了调整。新教学计划本着加强学生全面素质、创新能力、性发展的培养原则,从减少课内学分、加大文化素质教育学分和课外学分入手,强基础宽口径去构建学计划的总体框架。具体构成如下:
    1.课内学分
    1)公共基础课:包括政治理论、军训及军事理论、体育、外语、中国语文、计算机理论及技术、高等数学等。
    2)专业基础课:要求同一学科门类下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统一设置(个别特殊专业除外)。
    3)专业课:高年级实行分流培养,鼓励个性发展,设置多个模块课程。
    4)任意选修课:即校管任意选修课及跨系、跨专业所修课程。
    2、课外学分
    1)毕业实践:时间要求十周,结束后要有规范的实习总结。
    2)毕业论文或设计:要有规范的开题报告和研究进度报告。
    3)专业文献阅读与文章或科技制作:规定文科学生在校期间读80本专业书,记30万字读书笔记,在正式刊物或报纸上发表文章,要记相应的学分;理科学生在校期间完成科技制作作品或实物一件,要记相应的学分。
    4)文化素质教育书目阅读与笔记:每学期选取<应读书目>2-3种进行阅读,记十万字的读书笔记,记相应的学分。
    这四部分课外学分要根据发表文章和获奖情况记一定的浮动学分,以此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二)健全文化素质教育体系
    1、完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
    校管任意选修课是进行文化素质教育的主要阵地。为此,我们要在充分发挥我校的综合优势和提高这部分课程的教学质量上下大功夫。为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方便教学管理,我们对原有的208门校管任意选修课进行了分类,即自然科学类、社会科学类、人文科学类、文学艺术类、综合类。
    2、实行辅修专业制和双学位制
    第一步积极创造条件实行辅修专业制,利用双修日和假期上课;第二步积极争取双学位制。
    3、举办约题系列讲座
    各负责单位要于学期末制定下学期计划,确立模块和主题,报校素质教育领导组审批后由各院系负责落实。讲座容要与校管任意选修课密切配合,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做到系统性和灵活性的有机统一。
    4、贯彻落实《山西大学学生应读书目》
    1)从《应读书目》中的世界文化、中国文化、科学学、未来学、世界文学、中国文学、艺术教育、艺术作品欣赏等七种部分中精选40种左右作为基本书目,其他作为参考书目。
    2)校刊开设专栏,征集发表优秀读书文章。
    3)成立学生读书社,组织优秀读书文章的评奖和演讲活动。
    4)组织名著名篇导评导读及研讨会、演讲会,配合读书活动,组织专家编撰《著名篇赏析》书评在《山西大学周报》上刊登。
    5)完成规定的阅读书目和读书笔记,记相应的学分。
    (三)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坚持校园文化建设的高品位、多层次原则,巩固和发展学生九大活动中心,办好学生社团,定期举办文明灯展、田径运动会、歌咏比赛、校园文化节、“百花奖”文艺比赛等,以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全省大学生“兴晋杯”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数学建模活动为契机,增强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动手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搞好学校的人文环境建设,总体设计由党委宣传部负责,分别由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五、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文化素质教育领导组,领导组组成:
      长:相从智
    副组长:张志敏  王生钰
      员:贾锁堂  王志连  傅如一  李宪平  李小林   
            王黎明  王世杰  王先明  乔瑞金  王晓凯  王富新
            侯怀银  张汾喜  李景峰  李嘉林  刘维奇   
            王承亮
    文化素质教育领导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任:宋彩平
    副主任:朱鲁军
      书:王通武  周海潮  程槿涛
    领导组主要任务:
    1、进行文化素质教育理论研究;
    2、组织、协调、指导文化素质教育实践;
    3、围绕文化素质教育工作,优化教育资源;
    4、对文化素质教育工作进行检查、落实和评估。
    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创造条件,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师资培训工作,加强教师队伍的人文素质教育;
    2、每位在册教师每学期要通读1-2本跨学科经典名著;
    3、专业教师在专业课教学中,要渗透人文教育,使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做到有机结合;
    4、教师要治学严谨,实事求是,热爱本职工作,为人师表,使自己的言传身教成为人文素质教育观念的传播者和行为的实践者。
    七、实施和经费
    1、建立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和活动场所,配备文化艺术教学器材;
    2、文化素质教育经费(正常教学经费除外)由文化素质教育领导组统一管理,合理安排使用,做到专款专用。
    我们相信,认真落实本方案,将会充分发挥我校综合优势,优化我校教育资源,为培养合格人才和优秀人才提供最大可能的制度保障,使文化素质教育真正步入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山西大学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