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山可仰 » 理论研究 »  
     
 

建设好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 刘凤泰

2014-11-14

    1995年初,原国家教委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地在全国52所普通高校进行加强文化素质教育试点工作。3年来,各试点院校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加强文化素质教育的途径与方法,积累不少经验,取得显著成绩,在高校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现试点工作告一段落。为推广试点院校的经验,在全国高校深入开展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经教育部批准,成立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建立32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这标志着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今年3月30日至4月3日,教育部在长沙市召开了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研讨会。会议交流了基地建设的情况和经验,研讨了基地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讨论修改了“关于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建设好基地,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认为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投入,加强对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一、认真学习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近几年来,江泽民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性。1997年,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着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培育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的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这是我国文化建设长期而艰巨的任务。”1998年4月29日,江泽民同志在北京大学考察工作时,与师生谈话内容十分广泛,但始终围绕一个主题——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素质,全面成才。江泽民同志希望学理科的学生多读一些文科书籍,学文科的学生要多少了解一些现代化科技知识,努力扩大知识面。他对87岁的季羡林先生提出的人才培养要注意文理并重的观点非常赞同。1999年1月31日,江泽民同志视察内蒙古大学时说:“文化素质教育很重要,应当好好抓,理科的学生要加强学习人文方面的知识,文科的学生要加强学习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最近几年,李岚清副总理也多次强调要对大学生加强文化素质教育。
中央领导的讲话,为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并落实在行动上。
在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试点工作中,有不少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文化素质教育工作,身体力行,采取多种途径与方法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比如:杨叔子院士、张岂之先生、王义遒常务副校长、胡显章副书记、张楚廷校长、刘献君副书记,等等。如果各校领导都能像他们那样来抓文化素质教育工作,那么,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会取得显著成绩的。
    二、加强对文化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是转变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突破口。有不少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进行研究。3年多来,试点院校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随着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需要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最近周远清副部长提出的“三提高”(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提高教师的素养、提高大学的文化品位与格调),文化素质教育的评价指标体系,等等,都需要进——步研究。
在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时,需要强调以下几点:
1.要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文化素质教育研究工作。
    2.要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为从事文化素质教育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民主、和谐的环境,鼓励他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
    3.要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成果形式可以是论文、专著、教材,也可以是人才培养模式。对这些成果要及时发表、出版,并积极做好宣传和发行工作。
    近几年来,原国家教委组织编写了《文化素质教育与人才成长》、《升华与超越——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讲座集锦》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书系》(共43种),又支持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编辑了《中国大学人文启思录》(1—3卷)。各试点院校也编写了不少文化素质教育的教材或课外读物。这是好事,应给以积极支持。当然,我们也看到,在这些成果中,有些书的质量较高,有些书的质量不那么高,还有些书是低水平的重复。针对这种情况,教育部准备委托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在明年对已出版的文化素质教育的教材或课外读物进行评选,把经过专家评选出来的优秀教材或课外读物,推荐给各校使用。
    三、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推动全国高校深入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工作
    基地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积极探索文化素质教育的途径与方法,总结推广文化素质教育的经验,推动全国高校深入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工作。这次批准的32个基地,大都是文化素质教育工作搞得好的学校。有55所高校参与建设,学校数较少,而且这些高校大部分集中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覆盖面不够宽,因此需要发挥基地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基地的示范和辐射途径与方法有多种,各基地可以从本校本地区的实际出发,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素质教育活动。
    1.在报刊杂志上及时报道基地建设工作的经验,发表研究论文。
    2.组织召开本市、本省或本地区高校经验交流会,交流经验,研讨问题;选派优秀人员到兄弟院校介绍经验,指导他们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工作。
    3.组织本市、本地区高校开展文艺演出、科技活动,评选优秀节目和先进单位。
    4.负责培训本市高校从事文化素质教育的师资,组织专家到兄弟院校开设人文素质讲座。
    5.邀请著名专家做文化素质教育方面的专题报告,请本省市高校同志参加。郑州大学已做出了榜样。不久前,郑大邀请杨叔子院士做文化素质教育的专题报告,他们请郑州市十几所高校的500多人参加,而且还将礼堂的最好座位留给兄弟院校来的代表。
    6.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教委出资,在基地校建立文化素质教育活动中心。湖南省教委已开了先例。他们出资在湖南师范大学建立了“湖南省大学英语活动中心”,受到广泛好评。
    四、加快基地建设步伐,力争在中期检查时获优
    按照规定,基地建设两年后,由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中期检查。中期检查的目的是了解基地建设情况,促进基地建设。通过检查,对建设工作做得好的基地,给予一定的表彰和奖励;对建设工作做得差的基地,暂停或取消基地资格。5年后,由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基地进行评估验收,合格的基地给予最后确认,正式挂牌;不合格的基地将取消其资格。
    1.教育部委托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研制基地中期检查评估方案。2001年初开始对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中期检查。要提前半年左右将评估方案发给各基地,先进行自评,然后由专家组到基地校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2.进行基地中期检查的评估指标有多项,但其中3项是重点:第一,学校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对文化素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采取措施支持基地建设的情况。第二,基地校及其主管部门是否按规定投入基地建设经费,并做到专款专用。最近,中国科学院决定每年向中国科技大学基地投入20万元人民币,五年共投入100万元。这令人振奋。第三,基地建设的特色。这三项指标尤其是前两项,若有一项不合格,都会较大地影响对整个基地建设工作的评价。1997年,原国家教委对“文科基地”进行中期检查时,发现某省教委和学校没有按规定投入经费,就发文通报,并要求他们如数拨付基地建设经费。后来,他们及时拨付了经费。
    3.对于若干所高校共建的基地,要分别进行中期检查。如果其中有一所学校通不过,专家组将会研究若干所高校共建的基地是否暂停或取消的问题。这就要求凡是共建基地的高校,要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好基地。
当然,我们并不要求共建基地的各校都办成一个模式。各校要从本校实际出发,充分挖掘本校资源,发挥本校学科优势,建设出各具特色的基地。
五、认真组织好’99全国大学生艺术节活动,这是当前各基地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
    由教育部、团中央、广电总局等单位联合组织的’99全国大学生艺术节活动已在高校全面展开。这次艺术节要突出“歌颂伟大祖国,迎接新世纪的太阳”的主题。这是党中央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澳门回归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次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同时,也是对大学生进行文化素质教育的好机会,各基地校要抓住机遇,认真组织,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参加艺术节活动的积极性,使大学生在参加艺术节活动中,受到教育、熏陶。
    1998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在法国巴黎召开了世界高等教育大会,总结和交流30多年来世界高等教育的成就和经验,探讨世纪之交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在大会通过的面向21世纪高等教育宣言中指出:高等学校的教学要从过去的以传授知识为主,转向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高等教育要向综合化和通讯化方向发展,注重对学生的“公民教育”和人文精神的培养;高等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主动获取和应用知识的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能力等。
从国内或国际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趋势看,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人才的重要方面。我赞成一位著名专家说的话:要把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作为一项伟大的事业来做。因此,在今后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中,认识要到位,态度要积极,措施要有力,要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快速向前推进,力争每年都能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