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山可仰 » 发展计划 »  
     
 

关于在高等学校进一步开展文化经典阅读的倡议书

2013-07-04 清华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东南大学

 

在二十一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民族复兴的伟业,既需要加强科学教育,弘扬科学精神,也需要加强人文教育,弘扬人文精神。为此,来自海内外的学者和高等教育工作者聚会在南京东南大学,举办中国人文教育高层论坛,共同探讨人文教育的有关问题。经认真研讨,此次大会的发起学校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东南大学向中国高等学校的广大教师和学生发起倡议:阅读文化经典,提升文化品位。

 

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悠久、文化经典资源丰富的文明古国。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历代智者贤人言传身教、著书立说、化育天下,使得中国文化薪火相传,弦歌不断,形成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优良传统和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恢弘气度,为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与世界文明的进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虽自近代以来,强敌入侵,西学东渐,中华文化经历了旷古未有的挑战和危机,然而中华文化在与西方文明的磨砺、激荡之中仍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培育了一大批汇通中西、融合科学人文的饱学之士。这使我们看到了中华文化再度复兴的光明前景。

 

新的世纪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新的机遇。新的世纪呼唤着人的和谐发展。在这样的时刻,倡导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融合,既是将文化素质教育推向深入的有效措施,又是溯源返本之举。文化经典凝聚着人类共同的智慧,有着丰富的养分。阅读文化经典能使我们的精神家园得到滋润,能使我们的文化脉络延续,能使我们的精神有所归依,能使我们生命的根底深扎在沃土之中,使我们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华文化历来具有创新的活力,具有和而不同的传统。惟其同中求异、异中求同,才使得中华文化既一脉相承,又老树开花,生生不息。

 

让我们的人生旅途常与中外文化经典相伴,与古今的文化巨人同在。让我们心有所归,心有所向,继往开来,温故知新。让我们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不懈的努力。